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365醫療心學堂--課後心得










 
365醫療心學堂,三位講師,六大面向,不同的主題,其實都
是臨床工作中的我們非常需要的部分。



醫生,的確是在各行各業中非常容易用到銷售技巧的,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強迫推銷方式,而是以病人的角度能夠給他們最好的治療方法。畢竟有的病人對於最合適的治療方式還是有一點排斥,所以我們可以運用這樣子的說服技巧,讓他們能夠明白自己的病情所需要的治療是什麼。而骨科魂戴醫師在短短的50分鐘內就交了我們一個公式,可以迅速的應用在說服病人治療的醫療銷售中。可以看到這些來上課的醫療人員們平常壓力就很大,才第一場的小組演練,就已經有人跪下了,甚至還有人裝小孩。我想,除了奬品很誘人之外,應該還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大家真的都非常享受這樣子的課程,所以非常認真的去演練。

如果有最佳演員獎,我會頒給老劉XD







激情過後,換朱醫師上台,立馬讓氣氛變成寧靜而莊重了起來,他示範了如何在3分鐘之內做一個完整的演講。告訴我們一個好的故事的架構應該怎麼樣去安排,應該怎麼樣在裡面添加我們的理念,甚至說服你的聽眾去行動。

大仁哥的醫糾課程,也給予了我們很多的幫助。他告訴我們民法跟刑法的不同,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另外,同意書以及病歷該如何書寫,這也是我們預防醫療糾紛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能夠寫的完整,一定能夠減少更多的糾紛發生。

下午,吃完飯後最想睡覺的時候,是戴醫師的互動教學法。神奇的是只要他上課,我們全班就會非常high,甚至一點睡意都沒有。增加互動其實是吸引注意力的一個方法,從開場到不同的教學法,都非常實用,像我之前在對志工演講的時候也運用了一些互動問答的方式,只是技術不好,操作的時候就卡卡的。

再來大仁哥教的簡報技巧,簡單的表格吧所有該學習的重點都表明在其中,聽眾不僅是VIP,講者本身也要成為MVP才行,這要做到真的還要反覆練習。

最後朱醫師教的同理心的部分也非常有趣,我們常在忙碌當中忘記我們自己的同理心,但是朱醫師以他在安寧病房工作多年的經驗跟我們分享該如何跟病患同理心溝通,同時也試著讓我們扮演失去理智的人,使我們了解,在家屬或者是病人失去理智的時候不要嘗試過多的解釋,因為這樣子根本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只會越解釋越糟糕。善用停頓,試著理解對方的情緒、心聲以及期待,相信可以讓醫病溝通更加順利。












一天的課程下來真的非常的享受,除了聽講師如何上課之外,也跟一群很好的組員一同享受了這樣子厲害的課程,希望接下來能夠好好運用在這個課程中所學到的技巧,能夠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溝通能力、簡報技巧以及教學能力能夠更加的進步。